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发布《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

9月26日,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正式成立并发布重要研究成果《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致辞)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院所长、商学院Jardine Cycle & Carriage金融讲席教授、证券研究院信用研究部专家顾问段锦泉分别进行了致辞。


从历史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我国目前还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公司信用评级体系。《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聚焦于A股市场4千余家上市公司,从全国、行业、地区、规模、所有制、上市板块等维度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情况进行了评估,结合历史事件证明了指标的有效性,并应用于对未来的信用预测。未来研究院还计划囊括更多的样本,比如发债的非上市公司等,并每个季度定期发布报告,以更好提升报告的时效性。


据了解,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的目标是打造高层次、前瞻性、国际化的政产学研融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与资产市场相关政策研究的重要力量,成为为全球证券市场完善和发展传递中国思想和中国声音的基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证券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白重恩表示,未来证券市场研究院将服务于国家证券市场相关主管部门与全球资本市场,汇聚国内外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资深专家,在国内与各主管单位密切合作,在国外与各国证券市场及监管机构紧密沟通,依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相关院系,联合国内外著名高校金融科研领域的强大优势,发掘、研究和解决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与资本市场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注重实践,重点关注我国证券市场平稳发展、证券市场风险防控等领域,撰写与发布证券市场、资本市场、金融相关领域企业竞争力年度报告,定期组织中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学术报告,组织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论坛,运营“中国金融学术网”,为我国新常态下证券市场规范健康的发展、全球证券市场体系建设与布局提供理论依据,从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