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周延礼: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仍有加大空间 助力稳定市场信心

9月26日,“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出席活动,并发表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现状及展望的主旨演讲。


(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


周延礼在发言中回顾了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历史。自1995年起,经过多项管理办法的出台,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试点到常态、从局部到整体的过程,在摸索中走向成熟。截止2021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保险机构已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是基金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接下来,周延礼从投资渠道、投资偏好、交易行为及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比较等角度,全面分析了保险资金目前在资本市场中的特点。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渠道投资,深入参与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维护了资本市场的平稳。未来,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仍有加大空间,不仅可以增厚自身收益,更可以发挥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信心作用。从保险机构自身经营及配置需求看,通过积极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特别是进一步拉长股票配置周期,开展长期股权投资,对长期缺口管理及防范潜在利差损风险也提供了一种思路。


周延礼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保险资金要着力以产品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配置保险资产,彰显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实现健康新发展,形成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助力。


最后,周延礼总结指出了保险资金运用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四个发展方向:

一是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供给稳、范围广的特点,是市场上稀缺的长期稳定资金。在“十四五”的资本市场发展中,保险资金可以股权、债权、股债结合和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投资方式对接多层次融资需求,以解决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协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

第二,服务国家战略出发参与资本市场建设。“十四五”期间,“双碳”目标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均有赖于长期资本的支持。这对保险资金和资本市场而言均蕴含着发展机遇,通过债权和股权投资,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即“两新一重”建设,及与公路、交通、航运和科技等传统基建项目融资需求直接对接,支持国家战略、服务重点工程,从而有助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进一步更好发挥。

第三,应彰显机构投资者价值理念。保险资金具有“安全、稳健”的风格,应当防止因长期投资能力不足而出现资金运用投机化,坚持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规范、成熟市场行为;践行“股东积极主义”,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第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个别保险机构偏离主业跃进发展、激进经营。保险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公司治理,通过综合研判资本市场运行特征、规律及前瞻趋势,控制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