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2020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21年11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重要研究成果《2020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正式发布。银行评比研究部将针对大陆上市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分别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定期对外发布。

该报告主要针对大陆上市银行、城商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进行评比,并与台湾银行业进行了两岸比较分析。此次报告仅纳入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具体包括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规模与成长性四大维度。为了加强银行竞争力指标的预测能力,研究团队将从2022年起正式纳入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包括领导者远见与经营策略以及国际市场发展能力)。

银行竞争力评比研究未来将更重视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并采用温和渐进方式逐年调高其权重。在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的国际市场发展能力衡量上,特别着重银行对高级国际金融证照考试的重视度与奖励度。最终我们将结合量化指标与质化指标,进一步完善银行竞争力研究模型。

银行竞争力研究的目标有三:一,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一份客观、专业、公正、公开的银行经营绩效评比报告。基于该报告,监管部门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实施金融监管政策。二,希望透过报告的公布使经营良好的银行得到市场的肯定和鼓励,持续发展,从而让社会资源达到最有效的分配与运用。三,促进银行业者间的良性竞争,使银行通过评比不断进步,强化其经营效率及绩效,完善其对投资人及客户权益的保障,加速培养国际化高级金融人才,进而提升银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2020年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结果显示,银行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近年来有所提升,经营能力中虽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然其他指标并不乐观,获利能力近年来呈下降趋势,银行规模近年来虽逐步扩张然而成长性有所下降。此外,我们特别展示了银行竞争力排名后十名以及近年来退步明显的银行,期望金融监管机构多予关注;也展示了银行竞争力排名前十名以及近年来进步迅速的银行,并建议金融监管机构多给予相应奖励和鼓励。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表示,银行竞争力评比研究是一项结合金融学术理论与银行实务专业的工作,研究成果除透过银行竞争力论坛方式发布外,也会将研究报告同时上传到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供社会各界参考。此外,我们也会将研究报告寄送给受评银行及监管部门,希望能使相关单位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银行经营整体情况及个别银行经营绩效。


报告全文:

2020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