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增强资本市场财富效应 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增强对投资者的回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支持科技创新?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11月22日在2022清华大学全球证券论坛上提出了三点建议。

(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具体而言,一是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明晰定位分工,形成适度竞争、互补互联的市场格局;发挥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激发风险资本活性,壮大创新资本总量,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源与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将不同风险偏好、期限的资金更精准、高效地转化为资本。

二是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面责任。“资本市场以商业信用为基础。”尚福林表示,应当重点推进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强化市场约束,增强市场信心,把好入口关并畅通退出渠道;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证券公司在企业上市中的作用,增强证券行业的竞争力。

三是更好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市场功能正常发挥,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和并购重组,是投融资市场的基本要求。”尚福林表示,应当不断提高金融资产定价的有效性和直接融资的吸引力,让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

尚福林建议,通过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机制安排,实现市场机制的自我运行调节,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参与其中。在增加资本供给的同时,增强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增强对投资者的回报,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创新发展的成果,实现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与投资者回报增长的良性互动。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