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上市公司高管论坛|碳中和创新与投资机遇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2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上市公司高管论坛系列——碳中和创新与投资机遇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杨之曙,金房集团(001210)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校友杨建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兼职导师宾晖,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迟永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郑天佑、李会老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市场主管靳汝雪,中国高管网运营副总裁赵梓婷以及清华校友、知名企业高管,及对碳感兴趣的清华碳资产交易与管理课项目潜在学员人士共同参与研讨。


会议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本次会议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金房集团、中国高管网等单位支持下,采用线下形式开展。会议邀请了清华校友、知名企业家/高管,及对碳感兴趣的清华碳资产交易与管理课项目潜在学员人士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秘书长迟永胜的主持下,于213日下午2点在金房集团会议厅准时开始。首先由活动支持方金房集团董事长杨建勋致辞。随后,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秘书长迟永胜专题分享了当前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背景、双碳目标发展的趋势、政策和经济相关情况,并就与会嘉宾关心的“清华碳资产交易与管理课项目”(课程详情及报名方式见文末)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此次是在碳时代大背景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倾力打造的清华大家课-碳资产交易与管理专业课精品项目(课程详情及报名方式见文末),项目依托清华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体系优势,整合清华大学跨学科院系强大的学术科研力量,联合低碳经济前沿实践机构,汇邀低碳产业经济发展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实践者,旨在培养一批引领碳经济时代潮流、具有碳经济创新思维、具备碳资产管理核心竞争力领导力的管理者,认知碳时代、领先碳未来。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进行主题分享


会议专题分享环节,就“双碳目标下的企业创新与发展机遇”一话题,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进行主题分享。宾晖先生亦是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复旦大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位兼职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其主要负责全国碳市场系统建设和组织上海碳市场建设。曾参与了长三角排污权交易机制设计以及我国深海海底勘探的立法研究。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以及上海市的二十多项碳交易和排污权交易的重大项目和课题,以及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多项重大课题。宾晖先生系统介绍了中国碳市场的发展现状、碳企业的风险和发展机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对碳相关机遇和未来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企业碳未来有了新的认知。


金房集团(001210)董事长杨建勋主题分享


会议实践分享环节,由金房集团(001210)董事长杨建勋先生,就“金房节能的碳减排创新与投资方向”这一话题与大家展开了分享和交流。杨建勋先生是金房集团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校友,国家住建部劳动模范、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专委会供热中心主任、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北京市供热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北京市昌平区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金房集团旗下涵盖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燃金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冠城热力供应有限公司、北京金房易明暖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金房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眼公司、陕西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亘、宜川宝信供热有限公司、辽宁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金房暖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海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杨董事长详细介绍了金房集团的发展业务和上市历程,分享了金房集团在暖通领域所进行的技术变革,在双碳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期待与会嘉宾与金房集团交流合作。

与会嘉宾发言和研讨


与会嘉宾发言和研讨


与会嘉宾发言和研讨


会议最后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人员就企业碳中和机遇与人才培养展开了讨论。清华证券研究院产业合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597)董事长周德勤分享了公司碳领域业务情况,中欧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浩宇、中海鑫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煌、同方股份有限公司(600100)总经理助理王宇明、贝姆热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军、建信信托投资经理张晨、北京亘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岗、北京金麟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清E资本董事长/董事褚云峰、中钢冶金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君、河北联创电力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浩宇、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86)高级经理陈钊、山东久鼎开元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安东油田服务集团执行副总裁徐宏剑、朗易资产董事长苏晍、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01697)北京业务部总经理李曦、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增献、绿桐林业集团集团董事林劲松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期待尽快组织下一场活动,对“清华碳资产交易与管理专业课项目”(课程详情及报名方式见文末)非常期待,期待一起就碳领域进行专业学习、交流、合作。


最后,会议在一片掌声和期待中落下帷幕。


点击这里欢迎报名“清华大家课-碳资产交易与管理专业课”


招生链接(1).png

招生链接(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