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 ——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简称“清华证研院”、“证券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在京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证券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杨斌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证券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清华证研院院长、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兼职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杨之曙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致辞)


(清华大学证券研究院院长杨之曙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刘俏,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李稻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主编廖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毛基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滨等多位领导或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教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高善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姚余栋,富途证券董事、清华证券研究院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代表张杰等参加了圆桌论坛并演讲。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清华证研院副院长兼银行评比研究部主任、清华经管金融系朱玉杰教授,清华证研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商学院Jardine Cycle & Carriage金融讲席教授、清华证研院公司信用研究部专家顾问段锦泉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清华证研院金融指数研究部主任,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总经理曹占忠,清华证研院金融指数研究部副主任林常乐等相关清华大学领导、学术委员会领导及专家成员现场出席或视频远程参加了活动并见证了活动的成功举办。银保监会、证监会、深交所等相关主管单位或领域代表出席,鹏宇集团董事长朱新红、富途证券董事张杰等29个捐赠单位代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硅谷天堂、武岳峰资本、弘毅投资、丰厚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复星集团、德同资本等基金券商及投资机构等及相关老师、校友学生、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活动并见证了研究院的成立。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管委会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证券研究院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共分为四大篇章,即:揭牌仪式篇、主旨演讲篇、成果发布篇、圆桌论坛篇。

1. 揭牌仪式篇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证研院管委会主任杨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证研院管委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清华证研院院长、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兼职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杨之曙教授致辞。随后,周延礼副主席、杨斌副校长为研究院正式揭牌,白重恩、苏竣、王燕、甄树宁、杨之曙、孙大鹏、郦金梁、朱玉杰等相关领导老师和与会嘉宾们共同见证了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的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举行)

揭牌仪式后,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证研院管委会主任杨斌为富途、鹏宇集团等29家单位逐一颁发捐赠证书,感谢各位捐赠企业的奉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向30余位清华证研院的学术委员会代表颁发学术委员证书。





(杨斌副校长、白重恩院长为捐赠企业颁发捐赠证书)


产业委员会(捐赠企业)名单目录(排名无先后,仅按字母顺序排序)

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富途、鹏宇集团。

产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春华秋实科技集团、方玉友先生、锡源爆破、煜邦电力、煜徳投资、中联创新、中仑科技集团。

产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北京君诚集团、川海控股、春华秋实科技集团、高盈国际、光正投资、杭州汇观咨询、豪微科技、弘洁蓝天、华夏国酒、嘉源启航、金力永磁、荔置科技、领路人、罗牛山、千钟资本、泰合资本、威富通科技、兴投控股、中邦集团、中油燃气、周六福。

3. 主旨演讲篇

主题一: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现状与展望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出席活动,并发表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现状及展望的主旨演讲。周延礼在发言中回顾了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历史,从投资渠道、投资偏好、交易行为及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比较等角度,全面分析了保险资金目前在资本市场中的特点,最后总结指出了保险资金运用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四个发展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

主题二:建设有效的碳价格形成机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刘俏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建设有效的碳价格发现机制的主旨演讲。刘俏在发言中回顾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过程,强调实现双碳目标在克服能源进口依赖、提升国际影响力、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向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出推动绿色发展、打造零碳经济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动能的巨大变化,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介绍了碳中和愿景下发现有效碳价的三角形框架,及通过资本市场发行碳价格的计算方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刘俏)

主题三:构建发展新格局:中国证券市场的新使命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李稻葵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中国证券市场新使命的主旨演讲。李稻葵在发言中回顾了过去证券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展望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出了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重点和使命。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李稻葵)

3. 成果发布篇

内容一: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上线仪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主编廖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毛基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胡滨出席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上线仪式并致辞。



内容二:中国银行业评比报告发布

清华经管金融系教授、清华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兼银行评比研究部主任朱玉杰致辞,清华证券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主讲,主要针对上市银行、城商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进行评比,并分别发布了2020上市银行、城商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财务经营绩效评比T0P20榜单。


(清华证券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


内容三: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发布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院所长、商学院Jardine Cycle & Carriage金融讲席教授、证券研究院信用研究部专家顾问段锦泉分别进行了致辞,由清华证券研究院公司信用研究部研究助理李昊然主讲。《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聚焦于A股市场4千余家上市公司,从全国、行业、地区、规模、所有制、上市板块等维度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情况进行了评估,结合历史事件证明了指标的有效性,并应用于对未来的信用预测。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


内容四:清华大学证研院与中经社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指数研究白皮书联合发布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清华证券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部主任沈涛致辞,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总经理曹占忠、清华证券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部副主任林常乐主讲。白皮书以新华500指数为样本空间,在CN-ESG评分的基础上打造了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总经理曹占忠)

4. 圆桌论坛篇

中国证券市场全球化趋势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主持,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高善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姚余栋,富途证券董事、清华证研院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代表张杰等嘉宾参与了论坛,并发表了众多真知灼见,引起现场掌声不断。


(左起:郦金梁、高善文、李迅雷、姚余栋、张杰)


“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的圆满举办,标志着高层次、前瞻性、国际化的政产学研融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础已经建立。清华证研院未来将依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相关院系,联合国内外著名高校金融科研领域的强大优势,发掘、研究和解决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与资本市场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我国新常态下证券市场规范健康的发展、全球证券市场体系建设与布局提供理论依据,从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