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科技赋能金融,中国资产风险因子体系首度发布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在“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证券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沈涛、清华证券研究院金融指数课题组成员林常乐和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何阳主任就“科技赋能金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发表演讲。演讲内容主要包括:

沈涛:科技赋能金融,构建中国资产风险因子体系

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工具,风险因子体系是保证高质量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根据经典的资产定价理论,一个资产的回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收益因子打法,它的特点是风险比较低,收益比较高,可能代表了一种市场部有效,可能不可持续;第二部分是风险因子,风险高,收益不一定高,收益是低的;第三个部分叫做特异性的收益,也是资产个体风险的一个代表。

基于现在的资产定价理论的模型,分子风险因子模型代表了一个系统性的风险,这个风险模型就是要估算里面一些参数,但目前主流的这种估算的方法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未来的展望有三部分的工作:第一部分,我们继续完善我们的模型,希望能够构建一个连通全资产类别的风险因子体系;第二部分,在风险因子体系下,计划与新华社联合研发严格风控的,适合长期投资的市场特色指数,方便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第三部分,计划业界的头部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针对实际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将一些课题进行攻关。

林常乐:资产风险因子体系的应用场景

从投研分析和投资决策层面,资产风险因子体系可以在宏观、中观、微观,都对这个风险驱动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对任意单一的资产可以从各个维度进行风险收益的侧重的刻画。另外一方面,财富管理要求我们金融机构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实时的刻画,并且结合市场的动态,进行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服务。

资产风险因子体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政研院联合交叉信息核心院在打造这样一个体系,参考国际的先进经验,结合实践应用,开发了一些应用,包括因子指数,中证金牛产品的一些评价,后续将成立专家评审的委员会,推动技术标准的订立,结合实践应用,推动中国资产风险因子体系的建设。

何阳:提升我国金融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

第一方面,当前推进金融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内外部环境。

外部方面,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在持续的提升,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这种地缘冲突引发的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公司,在芯片和系统等领域,对俄罗斯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深度制裁。除了俄乌冲突本身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参照之外,美国对于我们国家在核心技术的这种针对性的措施上,更能体会到这种压力。

内部方面,从国家顶层的规划看,明确提出了要提升关键的核心技术,实现更加自主强化的创新能力。另外,保监会也明确提出了要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创新可控能力。

基于对于环境和形势的判断,当前在数字化发展的大的浪潮下,金融机构本身对于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还有自主可控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方面,推进金融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挑战、问题,以及技术的解决路径。

首先从推进工作的角度,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经过了这几年的探索,已经逐步进入了攻坚件和深水区,尤其是在核心难度最大。在这种情况下,让我们真正具有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在我们的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方面,形成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强调如何去提升我们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软硬件的趋势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去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以核心业务系统为代表的全程全网的核心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去探索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一些路径、目标和要求。

第三方面,信通院在推动金融业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

中国信通院一直在积极的探索。作为第三方,积极和相关的协会、金融机构一起开展自主创新的技术联合研究。另一方面,和清华大学合作推进财富引擎相关的决策平台,以及相关的指数研究等基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未来希望能够聚焦当前金融行业自主创新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上,专门提出了要开展一规划、两评估的工作。一规划就是指我们在大的自主创新背景下,如何去做好金融业的数字化的转型规划;两评估是面向当前双期叠加下,如果前面的规划我们是从起步阶段就做好了一个蓝图,去进行一个初始的规划和设计。

本文仅作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