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刘俏:建立有效的碳价发现机制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9月26日,“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刘俏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建设有效的碳价格发现机制的主旨演讲。


(刘俏发表主旨演讲)

刘俏回顾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过程,强调实现双碳目标在克服能源进口依赖、提升国际影响力、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向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出推动绿色发展、打造零碳经济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动能的巨大变化。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测算,我国实现碳中和需要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5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于欧美国家,我国实行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非常大。这不仅意味着技术的巨大变革、背后对应着对经济的巨大影响,或将成为工业革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变革。


刘俏同时指出,我国仍需要寻找在经济继续高质量发展与实现碳中和之间的均衡。引导大量资金投入、有效配置稀缺的碳排放权、引导消费需求的变化,都需要引入价格之锚。现有的碳价现成机制基于“一定价律”命题,并强烈依赖碳分配交易系统,难以反映区域或是行业差异,流动性、波动性问题无法解决,难以起到引导碳资源有效配置的作用。因此,建立有效的碳价发现机制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关键。


接下来,刘俏具体介绍了碳中和愿景下发现有效碳价的三角形框架,及通过资本市场发行碳价格的计算方法。依托统计数据构建各行业的“碳投入产出表”,利用测度分析确定“碳节点行业”,利用资本市场的价格信息发现合理的贴现率,进而发现差异性碳价,以解决区域、行业性差异及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刘俏指出,碳资产证券化(ABS或REITs),是现有市场架构下最直接、推出成本最低的方式。而关于气候变化更深入的经济学研究,将是今后经济学长期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