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或是未来银行业“PK关键点”之一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日前,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发布《2022半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主体之一,未来竞争力的关键点是什么?哪类银行能在综合竞争“大比拼”中“更胜一筹”?主持人梁婧对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玉杰。

报告对59家上市银行开展竞争力评比,不仅纳入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规模与成长性等四大维度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同时为了加强银行竞争力指标的预测能力,还首次纳入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比如领导者远见、经营策略以及国际市场发展能力等,期望为银行个人与企业用户、银行业者以及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相应学术参考。朱玉杰教授认为,对于银行的竞争力领域可重点关注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这或许会是未来银行系竞争的关键点。

哪类银行或“更胜一筹”?

朱玉杰教授认为,当前两类银行具有竞争力优势:第一类是传统大银行,其传统优势是规模效应、存款成本低所带来的息差效应等,但面临压力及挑战,未来不能仅靠“吃老本”,还需进一步改革创新;第二类是定位明晰、战略有差异化的“特色化银行”。走特色发展道路以及重视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的银行,未来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中国式金融现代化,未来如何发展?

未来的中国式金融现代化进程中,我国银行业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国际化,提升核心竞争力。朱玉杰教授认为,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仅需要增强国际金融体系话语权,也应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评价体系。

文章来源 | 央广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