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证券论坛成功举办

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简称“清华证研院”“证券研究院”)主办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论坛——奋进新征程、证券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于2022年11月22日下午于线上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证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杨之曙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致辞)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杨之曙致辞)

原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等多位领导或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管委会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原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管委会秘书长迟永胜主持)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教授,清华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兼银行竞争力研究部主任、清华经管金融系朱玉杰教授等相关清华大学领导、学术委员会领导及专家成员线上出席或远程参加了活动并见证了活动的成功举办。

一行两会相关主管单位、研究机构、投资机构等相关领域代表线上参加,鹏宇集团、富途证券等29个捐赠单位代表,众多基金券商及投资机构代表等以及相关老师、校友学生、相关企业代表参与了线上论坛。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共分为四大篇章,即:开幕致辞篇、主旨演讲篇、主旨对话篇、圆桌对话篇。

一:开幕致辞篇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白重恩,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兼职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杨之曙教授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始。

二:主旨演讲篇

主题一: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

原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旨演讲。

(原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主旨演讲)

尚福林主席就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一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二是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面责任。三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主题二: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的作用的主旨演讲。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主旨演讲)

吴晓求在发言中从“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过程中金融的作用”三个方面对金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做了分析。并认为我们要从推动市场化改革、大幅提高科技水平和保持国际化开放化三个要点对金融进行改革,以更好地支持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三:主旨对话篇

主题:畅通跨境证券投融资循环机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张陶伟副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关于畅通跨境证券投融资循环机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专题主讲,并与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曾任证监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兴华,煜德投资创始人靳天珍就如何促进企业境外上市、如何畅通跨境证券投融资渠等问题作主旨对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煜德投资创始人靳天珍展开主旨对话)

四:专题论坛篇

专题一:科技赋能金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沈涛副教授,清华证券研究院金融指数部常务副主任,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常乐,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何阳就“金融科技以及中国版资产风险因子模型”进行主题演讲。

交叉核心院金融数据与模型实验室主任徐建军主持圆桌论坛“科技赋能金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嘉实基金CTO杨竞霜,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负责人皮舜,财富引擎首席科学家徐之恺参与圆桌对话。

(交叉核心院金融数据与模型实验室主任徐建军主持,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嘉实基金CTO杨竞霜,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负责人皮舜,财富引擎首席科学家徐之恺参与圆桌对话)

专题二:持续提升银行竞争力,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教授对研究院的“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进行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朱玉杰教授主持圆桌论坛“如何持续提升银行竞争力,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祺,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教授,北京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丁志勇,建设银行研究院秘书长宋效军一同参加圆桌对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朱玉杰教授主持,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祺,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教授,北京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丁志勇,建设银行研究院秘书长宋效军参加圆桌对话)

专题三:构建信用评级多元化体系,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商学院Jardine Cycle & Carriage 金融讲席教授段锦泉,清华证券研究院公司信用研究助理李昊然就“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进行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教授主持了主题为“如何构建信用评级多元化体系,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圆桌论坛。论坛嘉宾有北京鼎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联合信用评级总经理张志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信用组负责人许艳,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雅方,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谢岚,清华证券研究院公司信用研究部研究助理李昊然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主持,北京鼎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许艳,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雅方,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谢岚,清华证券研究院公司信用研究部研究助理李昊然参加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