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优化上市公司风险预判和评价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日前,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发布《2022第三季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下称“报告”),对当前A股上市公司信用概览、信用评估、案例分析等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估。如何预测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风险?重点紧盯哪些指标?当前高风险警示板块是什么?主持人柯研对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

上市公司评级体系不完善 仅有15%上市公司有信用评级

现有上市公司评级体系并不完善,仅有15%左右的上市公司因为发债才具有信用评级,而大多数的上市公司是没有信用评级的,对于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缺少一个客观中立的评价。

何平教授表示:“正常状态下发生违约事件的A股上市公司,其未来一年的收益率会下降40%,因此信用风险信息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筛选出高违约风险公司,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识别上市公司信用风险,从而避免可能面临的投资损失。”

利用市场化手段优化A股市场风险预判和评价

未来,随着A股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更新的速度也会逐步加快。通过这份报告可以向市场揭露更多的信用风险信息,帮助优质公司提升融资能力,协助监管单位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帮助我们的A股市场有更精准的风险预判和评价。

A股各板块信用违约风险稳定持平 但科创板整体偏低

A股板块中各板块信用违约风险如何呢?报告显示,并未发现哪些板块风险格外大,均处于比较稳定持平的水平。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信用违约风险比较低。何平认为,“对比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当前值得关注的投资标的。”

普通投资者可通过哪些指标预判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风险?

在报告附录中给出了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违约概率隐含评级,同时投资者还可以根据违约概率指标来评估未来一年该公司的违约概率。

违约事件少不代表市场整体违约水平低

报告显示,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仅有一家出现违约事件,且连续两个季度市场违约数量较低位置。何平教授解读:“首先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逐步回稳。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经济逐渐向好,供需基本面逐步修复,因此上市公司信用状况出现好转。其次,在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下,上市公司融资与经营环境也有所好转。最后一点,违约风险在2022年第一季度以及之前得到了集中释放,像2021年三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季度发生约14起违约事件,很多风险较高的公司已被市场淘汰,因此现在违约事件会维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违约事件数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整体违约水平低。违约事件只代表过去的运营出现问题,无法支付本金或者利息,而报告使用的违约风险测度指标代表公司未来一年发生违约事件的概率,未来发生的概率可能增加,也可能下降。

A股哪些公司“较安全”?稳定现金流是关键!

上市公司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什么?何平教授认为是“稳定现金流+稳定分红”,借此可以判断企业在切切实实产生业绩价值,可用较常见的估值方法进行客观评价;而靠炒题材、蹭热度、炒预期的公司,即便预期好,但预期变化和市场波动会较大,导致价格不稳定,存在风险。

文章来源 | 央广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