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院情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情介绍

为适应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满足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领域的杰出研究能力和突出优势,积极应用重点国际化学术成果,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为中国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市场迈向更高水平和国际化服务,为经济金融及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做贡献,在“一行两会”及相关单位指导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设立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

一.研究院成立背景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2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在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国家当前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在我国经济稳定长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经济国际与国内“双循环”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发展迅猛,随着经济周期起伏波动,市场规范化、国际化发展面临进一步的挑战,中国证券市场作为促进我国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亟需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且在全球范围具有影响力的新型证券市场研究智库,积极建议引导证券与资本市场改革方向,适应智库市场化需求,为我国证券市场整体布局和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为全球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总结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为此,清华大学成立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力争成为能够跨区域、跨学科的有针对性的研究中国证券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智库。


二、研究院使命和目标

1.研究院使命:

适应当代中国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发展需求,提高中国在全球证券市场领域的科研水平,提升中国的国际学术地位,促进中国经济金融学科建设,成为国家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主管部门的智囊团,促进中国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创新性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

2.研究院愿景与目标:

研究院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研究机构。

研究院的目标是打造高层次、前瞻性、国际化的政产学研融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与资产市场相关政策研究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证券市场完善和发展传递中国思想和中国声音的基地。


3.研究院任务:

研究院服务于中国证券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汇聚国内外证券市场与资本市场专家学者,国内主管单位密切合作,国外与各国证券市场及监管机构紧密沟通,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相关院系,联合国内外著名高校金融科研领域的强大优势,发掘、研究和解决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与资本市场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注重实践,重点关注我国证券市场平稳发展、证券市场风险防控等领域,定期撰写与发布证券市场、资本市场、金融相关领域企业竞争力、评比、指数等报告,定期组织中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学术报告,组织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论坛,运营“中国金融学术网”,打造中国证券市场智库高地,树立全球证券市场智库中国旗帜,为我国新常态下证券市场规范健康的发展、全球证券市场体系建设与布局提供理论依据,从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