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并上线发布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

9月26日,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上线发布开放平台“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 (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Network 以下简称CFRN、网址www.cfrn.com.cn)。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非营利网络平台,为学界、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广泛发布、交流和推广研究成果的媒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致辞)


CFRN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创建并维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廖理担任CFRN主编。廖理表示,经历了全球新冠疫情后,大家都意识到了金融学术线上交流的紧迫性,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网的上线有利于提高学术交流的效率,同时有助于推动金融学术的普惠。


当前学术成果交流和发表存在周期长、费用高等现状,同时对急需了解学术成果的使用者而言,又存在付费门槛等等限制。CFRN网站响应全球数字开放访问的大趋势,作为金融专业领域研究成果共享平台,向任何注册用户免费开放。CFRN网站以开放、协作和学术为原则,将为研究人员提供论文提交、汇编、检索、推荐以及电子期刊等广泛的服务,让用户不受地点、经济水平等限制,平等发布和获取科学成果。


CFRN设置了资本市场、公司金融、银行与金融机构、家庭金融、新金融五大栏目和三十五个细分子栏目。CFRN上发表的论文收入CFRN电子论文库,供用户检索、在线阅读或下载,也将定期按下载次数和浏览次数对论文和作者进行排行。同时,CFRN还将通过学术会议、学术招聘信息栏目及时介绍金融领域学术、应用和政策各方面的信息。用户也可以通过CFRN发布与学术研究有关的启事和信息,使用户通过CFRN洞悉国内外金融动态。


CFRN旨在推进金融学术研究成果e-print服务,提升学术交流效率、降低学术成果交流及获取的经济门槛,共同进行学术道德监督。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杨之曙表示,这些项目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将开展更多的深入研究,依托清华大学的学术资源,打造一个高层次、前瞻性、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的、全面融合业界和学界雄厚力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证券市场智库,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建设和政策完善,补充并提供重要的研究力量和学术依据,为全球证券市场完善和发展传递中国的思想和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