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发布CN-ESG策略50指数

9月26日,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正式成立。同时,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下设金融指数研究部也正式成立,该指数中心由清华大学与新华社旗下新华指数共建,旨在服务国家战略、解决财富管理挑战,将研发证券市场重要的一系列基础指数,引导金融资产的定价机制。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总经理曹占忠)


当天,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联合编制的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989009)正式发布,预计将于10月中旬在各大平台上线。


目前,全球优秀企业已经进入社会责任时代,社会整体利益、消费者长远利益与企业利益的整体统一,为企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纵观全球市场,随着责任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入,ESG投资规模增速明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意识到,以ESG为代表的非传统财务因素,能够显著影响企业内部价值,高效的资源利用率、合理的风险管理水平以及稳健的发展理念等,均能够在为企业提供稳定发展动力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投资价值。


在责任投资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提升指数的市场表现,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寻求稳健的长期回报,新华指数联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结合双方研发能力,以新华500指数为样本空间,在CN-ESG评分的基础上打造了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据了解,新华CN-ESG评价体系主要从环境(E)、社会(S)、治理(G)和行业(B)四个维度,构建了包含110余个二级通用指标、350余个数据点、40余个可选指标的行业风险与机遇双向衡量,舆情数据实时调整的系统化ESG评价体系。在体系中,特别融入了党建等特色议题,同时通过对标国内现有公司治理专业标准和专家访谈的方式优化治理维度,使得指标体系更切合中国实际,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大力发展证券市场,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是让居民享受更多财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庭财富累积增加,资产结构持续快速优化,“存款搬家”现象显著,投资者逐渐从房地产转向增配权益类资产,过往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财富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等财富管理需求。未来,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金融指数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的强大研究基础与中经社的顶尖经济信息服务能力,广泛地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基于资金需求为导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前沿技术进行指数研究,致力于开发满足资金需求的指数产品,服务国家战略,解决财富管理挑战,助力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 |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