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受邀参与EATNS碳管理体系建设

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

2022624日,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在沪成立,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杨之曙教授受邀担任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产业委员会委员宾晖担任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由世界著名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担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复旦大学教授张梓太担任副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刘燕华、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等多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金融、贸易、科技、物流、能源、制造业等相关领域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行业代表共35人。专家委员会作为EATNS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最高指导机构,对碳管理体系的战略目标、发展方向以及评定等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

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下设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负责管理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的具体内容。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担任主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等担任副主任。评定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国际认证、管理体系、碳交易等领域的专家共21人,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碳金融研究部执行主任黄明受邀担任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委员。评定工作委员会将基于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确定的碳管理体系业务发展规划,组织并推进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并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研究细分行业的碳管理体系标准及国际化实施路径等。


两委管理制度

两委员会依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公布的《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管理办法》、《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工作细则》、《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则成立。EATNS碳管理体系项目的评定工作严格依据上述制度文件而开展,有力地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


EATNS碳管理体系简介

EATNS碳管理体系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综合性碳管理体系标准,囊括了碳排放、碳资产、碳交易、碳中和四个子体系,是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工具。碳管理体系标准参考国际、国内系列标准,有助于提升碳交易的合规性和安全性,促进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有助于地方政府对控排企业的精准管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助于促使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碳交易市场,加强企业的碳管理能力,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下的碳关税风险。自EATNS碳管理体系公布实施以来,常州市、蚌埠市、宜兴市等十多个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开展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山鹰国际、上海外三、上海建工等几十家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开展相关贯标工作,同时也得到了诸多高校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EATNS碳管理体系将在两委专家的带领下秉承专业、权威、国际化的基本宗旨,不断精益求精,助力各级地方政府及各类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与EATNS碳管理体系双向联动,共助双碳目标!

同时,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研发的《企业碳资信评价规范》,可与EATNS碳管理体系产生联动效应,共同促进企业低碳转型,为中国双碳目标和全球碳中和贡献力量!据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委员会的专家反映,企业在建立EATNS碳管理体系后,迫切想了解贯标之后的益处,对企业碳资信评价十分感兴趣。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无疑为众多有志于低碳转型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即通过树立良好的企业碳资信评价,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便利。目前,宁波市已经启动碳资信评价体系试点工作,部分金融机构率先采用碳资信评价体系,首批企业已获得贷款优惠。未来,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将深化双碳方面的研究,对接更多金融机构,将为更多碳资信表现良好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碳资信评价体系与EATNS碳管理体系双向助力示意图.jpg



委员贺词

杜祥琬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俄联邦工程院外籍院士、应用核物理、强激光技术和能源战略专家

EATNS碳管理体系的建设全方位赋能全国碳市场的积极发展,为各级政府部门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抓手,为各行业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为社会各方机构节能降碳提供新的参考思路,为促进全球碳中和以及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贡献了力量。


安芷生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EATNS碳管理体系为政府、为企业和相关组织实现碳管理目标,提供了直接有效的应用工具,为国家3060宏观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可复制和推广的微观机制,意义重大!


刘燕华同志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EATNS碳管理体系的落地实施,表明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结构转型,履行国际义务方面,积极作为。在节能降碳,转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中,步入了全社会行动的阶段。


杨之曙教授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兼职委员

热烈祝贺EATNS碳管理体系两委成立!EATNS碳管理体系为各企业实现碳管理的提供了工具和抓手,为各上市公司践行节能降碳,贡献国家“3060”目标提供了管理体系标准,对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助力实现“3060”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陈诗一教授

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非常高兴,复旦大学参与了首个碳管理体系标准的建设,对该标准的实施表示衷心祝贺!EATNS碳管理体系作为一个开放的标准平台,期待未来进一步深化研发,为国家和社会作为更大的贡献!


房庆副理事长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主任

EATNS碳管理体系填补了国内与企业生产活动管理过程中与相关的全场景综合性管理标准的空白,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远景目标的重要抓手。


郝金玉总裁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

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和评定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EATNS碳管理体系正式开启走向市场化、国际化的推进道路,未来之路任重道远,双碳理念的践行意义非凡,SGS将尽全力推动EATNS碳管理体系的发展。


刘杰总经理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EATNS碳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及评定工作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我谨代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对各位院士及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评定工作委员会将在以下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EATNS碳管理体系细分行业标准,积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全国碳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EATNS碳管理体系标准国际化,为企业的国际贸易提供支撑服务;三是深化EATNS碳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的实施,加强贯标和评定工作的管理。


了解更多双碳内容,请联系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