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李稻葵:中国证券市场迎来新使命 应服务、支持第四产业创新型企业发展

  9月26日,“清华大学首届全球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仪式及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清华证研院学术委员李稻葵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稻葵首先向清华大学证券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强调了证券市场的发展与经济的运行密切相关、与经济生产关系的演变密切相关,各个经济体之间也密切相关,因此立足全球视野十分重要。同时强调,证研院立足中国,将通过研究及人才培养更好的为国家服务。


  李稻葵回顾并肯定了过去四十多年中国经济发展中,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挥的稳定性作用,避免了金融危机及长期巨幅通货膨胀。证券市场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立足于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以及国内经济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证券市场的使命也有了新的变化。

  第一,通过证券市场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消化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带来的较高地方长期债务的重大课题,客观上增加了民营经济融资的难度,削弱了当下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恢复的动力。李稻葵建议将地方债务明确化、长期化、简单化,将部分隐形的债务分批次转为国债或中央担保的相关债务,同时建立约束地方政府财政行为的新体制。此外,通过国债交易市场的培育,逐步推动落实人民币的国际化。

  第二,证券市场应当服务、支持第四产业创新型企业发展。

  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之中,见证“第四产业”的兴起,即从第三产业中剥离出来的,专门从事信息服务的数字经济。在中美深度博弈的过程中,“第四产业”的发展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国内市场培育出的优秀企业常常选择境外上市,其中存在极大的敏感性争议,也说明了我们自己的证券市场尚不够成熟。人类的经济基础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离不开金融这一资源分配性产业的支持。我们必须改革上市制度、交易制度,顺应新企业的成长规律,服务、培育好我们自己的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