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2021年11月,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在我国公司违约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如何测度和预测我国公司的信用违约风险成为了学者、监管者、金融机构与投资者所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公司信用研究部依托于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数字金融研究院,依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信用研究行动计划(NUS-CRI)的权威信用指标体系,旨在为广大证券市场监管者、金融机构与投资者提供科学、专业的公司信用违约风险指引,为我国公司的信用风险管理与监管提供相应的学术支持和监控机制。

成果将以定期发布季度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本次发布的季度报告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风险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之后我们将致力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们的预测模型与研究报告。

本报告立足于2021年第二季度,从历史、当前以及未来视角对公司信用违约风险的时间维度进行了全面评估,从全国、行业、地区、规模、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视角对公司信用违约风险的结构特征进行了剖析,还从典型案例和时事热点入手对本季度的公司信用违约风险进行了深入解读。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风险总体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然而相比去年同期有小幅上升。回顾历史,我们较好的预测了2021年第二季度实际发生的19A股上市公司违约事件。展望未来,我们基于远期PD对未来5A股上市公司的信用违约风险走势进行了预测,我国A股上市公司未来5年的违约风险呈短暂上升而后缓慢下降的趋势。总体而言,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违约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同时在行业与地区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我国针对行业的调控政策将在长期产生较好的风险缓解效果。

据悉,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公司信用研究部团队将长期致力于我国公司信用研究工作,在未来的每季度持续发布季度报告,及时追踪和更新公司信用违约风险评估结果以保证其时效性。


报告全文:

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 2021年第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