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发布《中国银行业评比研究2020年度报告》

9月26日,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以下简称“证券研究院”)正式成立并发布重要研究成果《中国银行业评比研究2020年度报告》。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发布报告)


《中国银行业评比研究2020年度报告》由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成立的银行评比研究部发布,该报告主要针对上市银行、城商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进行评比,并分别发布了2020上市银行、城商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财务经营绩效评比T0P20榜单。报告今年仅纳入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包括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规模与成长性,从2022年起还将纳入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包括领导者远见与经营策略及国际市场发展能力。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银行评比研究部专家顾问黄达业表示,该报告旨在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一份客观专业公正公开的银行经营绩效评比报告,协助监管部门提升银行的监管效率。同时,也希望透过名单的公布使经营良好的银行因受到市场肯定及鼓励而使其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营效率不断提升,从而让社会资源达到最有效的分配与运用。因此,这个项目的重要目标就是扮演好政府守门员的角色,以协助金融监管部门强化其监管的效果。


银行评比研究报告的另外一个更重要目标就是促进银行业者间的良性竞争,使银行通过评比不断改善进步,强化其经营效率及绩效,加速培养国际化高级金融人才,并完善其对投资人及客户权益的保障,进而提升银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因此,银行评比研究未来将更重视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在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的国际市场发展能力衡量上,特别着重银行对高级国际金融证照考试的重视度与奖励度。通过银行评比结果公布带给市场的压力,希望引导银行往培养国际化高级金融专业人才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