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评比研究

研究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银行评比研究 < 研究报告

2021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2021年度报告共对126家商业银行开展银行竞争力评比工作,对商业银行的财务经营绩效进行计分与排名,具体包括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规模与成长性四大维度。本报告将商业银行分为上市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与西部商业银行三类,部分银行同属多类。其中,上市银行61家,城市商业银行95家,西部商业银行32家。各类银行中的排名与得分均来自全样本商业银行原始排名与得分。

由上市银行竞争力评比可知,须特别留意财务经营绩效较差的上市银行,如:锦州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退步较为明显的上市银行,如:常熟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等。可特别奖励财务经营绩效较好的优质上市银行,如: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大幅进步的上市银行,如:郑州银行、青岛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

由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评比可知,须特别留意财务经营绩效较差的城市商业银行,如:邢台银行、泉州银行、莱商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退步较为明显的城市商业银行,如:新疆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昆仑银行等。可特别奖励财务经营绩效较好的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如: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大幅进步的城市商业银行,如:雅安市商业银行、邯郸银行、长城华西银行等。

由西部商业银行竞争力评比可知,须特别留意财务经营绩效较差的西部商业银行,如:富滇银行、青海银行、宁夏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退步较为明显的西部商业银行,如:新疆银行、昆仑银行、青海银行等。可特别奖励财务经营绩效较好的优质西部商业银行,如:贵阳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成都银行等;以及银行竞争力排名大幅进步的西部商业银行,如:雅安市商业银行、长城华西银行、遂宁银行等。

2021年银行竞争力结果显示,银行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近年有上升趋势。然而相比去年,资本充足率略微有所回落。经营能力中,上市银行近年不良贷款率有下降趋势,然获利能力呈下降趋势。中国大陆银行近年规模仍在稳步扩张,成长性指标有所下降。

本报告建议:1、要求所有银行及时且全面对外公布财报经营信息;2、举办金融监管论坛鼓励银行领导积极进行交流互动;3、培养大量具有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及 CGFT(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的高级国际金融人才;4、运用银行竞争力评比工具以集中监管资源;5、改善银行体质强化宏观金融体系稳定;6、提供并购诱因降低金融体系整体风险;7、加大对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经济扶持。

报告全文:

2021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