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用研究

研究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公司信用研究 < 研究报告

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

本报告立足于2022年第二季度,从历史、当前以及未来视角对公司信用违约风险的时间维度进行了全面评估,从全国、行业、地区、规模、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视角对公司信用违约风险的结构特征进行了剖析。报告显示,本季度我国A股上市公司违约风险略高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上季度有小幅上升。从行业来看,本季度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违约风险最高的5个行业依次为教育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业。从地区来看,本季度我国各地区A股上市公司违约风险排序依次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从规模来看,大型公司违约风险居于首位。从所有制来看,非国有公司具有较高违约风险。从上市板块来看,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违约风险显著高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展望未来,我们建议关注未来3年内违约风险有明显上升的公司:行业属于住宿和餐饮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规模属于中型;上市板块为科创板的公司。另外,报告特别关注了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对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数据表明,整体来看中小银行违约风险总体平稳可控,而郑州银行在事件前后违约风险有明显上升趋势。

报告全文:

中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研究季度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