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评比研究

项目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评比研究 < 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银行评比研究部(以下简称研究部),针对中国大陆上市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全体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分别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定期对外发布。

此次报告仅纳入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具体包括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规模与成长性四大维度。为了加强银行竞争力指标的预测能力,研究团队将从2022年起纳入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包括领导者远见与经营策略以及国际市场发展能力),并采用温和渐进方式逐年调高其权重。最终,我们可实现量化指标与质化指标的结合,进一步完善银行竞争力研究模型。

关于领导者远见与经营策略的测度,本研究部采用了同业互评及专家学者评审的方式。关于国际市场发展能力,除通过专家学者评审外,本研究部通过银行现有员工国际金融专业度、银行对现有员工国际金融专业奖励度以及银行招聘新员工时对国际金融专业重视度来衡量。衡量依据为银行年报与网页公告内容以及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所提供的问卷调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