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评比研究

研究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评比研究 < 研究报告

2021半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银行竞争力评比研究是一项结合金融学术理论与银行实务专业的工作,研究成果除通过银行竞争力研讨会方式发布外,也将以研究报告的方式上传到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供社会各界参考。

我们的研究目标如下:一,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一份客观、专业、公正、公开的银行竞争力评比报告。二,希望经营良好银行得到市场肯定和鼓励。三,促进银行业者间良性竞争,加速培养国际化高级金融人才提升银行业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受中美经济新局、新冠疫情及科技创新等因素影响,中国 银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部分城商行承担无还本续贷,相关风险在不断积聚,形成一定的风险隐患,一二级资本金的补充与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使银行竞争力不断变化。

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银行业的国际化人才还较为缺乏,面对当前国际竞争环境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全球化趋势,需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和能力,以促进银行业的国际化竞争能力,为实体经济持续赋能。

因此,银行竞争力评比研究未来将更重视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在非财务经营绩效指标的国际市场发展能力衡量上,特别着重银行对高级国际金融证照包括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及CGFT(全球金融科技师)考试的重视度与奖励度。


报告全文:

2021半年度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