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指数发布

项目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ESG指数发布 < 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部依托于清华大学深厚的学术、科研资源,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的新华指数智库团队共同成立。通过对金融指数相关产品和系统的开发构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解决我国当前财富管理市场痛点,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共同富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调整的关键时期,人口老龄化、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成为行业热门议题。“十四五”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不仅涵盖经济总量、科技创新等层面的具体要求,还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人们更注重环境保护,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市场投资以及市场购买和消费的力量,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增长。

清华证研院金融指数研究部以“服务国家战略、解决财富管理挑战”为宗旨,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算法研究和生产模型、模型治理等技术推动证券市场指数构建能力建设,一方面服务国家对金融市场的引导,促进资金融通和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以客户资金需求为中心”模式下的居民财富管理能力建设,通过客户画像大数据进行因子建模,提升我国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水平。

在十四五规划、碳中和发展目标下,可持续发展逐渐深入人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简称ESG)成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热点理念。与传统财务指标不同,该指标分别从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角度,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将 ESG 指标与财务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 能够更有效地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道德影响,帮助投资者更好地预判公司未来的财务情况以及绩效。

近年来中国市场ESG投资产品进入快速发展期,指数数量翻倍,基金产品集中发行,市场对于具有更好覆盖度、更高中国市场契合度和有效性的ESG评价与数据的需求快速上升,以期为进一步丰富ESG主题投资产品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科学有效地构建ESG相关指数对于推动金融产品国际化、提高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大力发展证券市场,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是让居民享受更多财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庭财富累积增加,资产结构持续快速优化,“存款搬家”现象显著,投资者逐渐从房地产转向增配权益类资产,过往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财富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等财富管理需求,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部将依托清华大学的强大研究基础与中经社的顶尖经济信息服务能力,广泛地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基于资金需求为导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前沿技术进行指数研究,致力于开发满足资金需求的指数产品,类似于数字化智能化与工业生产的结合产生了C2M ( Customer to Manufacturer)的智能生产模式,金融产品的生产更应该匹配投资人的资金需求。例如,科学的财务规划有利于促进广大居民更有效地实现人生目标,解决养老金融挑战,基于各类人群的需求大数据可以开发更智能化的个性生命周期指数。而在全球兴起的Smart Beta指数也来源于资金在这些风险因子上配置的需求。面对以上时代机遇与挑战,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部将利用前沿技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金融行业实现财富管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