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用研究

模型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司信用研究 < 模型介绍

违约概率(Probability of Default,PD)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信用研究行动计划(NUS-CRI)的核心信用指标,由该机构研发的公司违约预测模型计算。该模型衍生于由段锦泉教授团队所构建的远期密度模型 (Forward Intensity Model),能够对宏观金融和公司微观数据进行动态学习,从而生成具有前瞻性的违约概率期限结构。本报告中PD默认为1年期违约概率,即未来一年内的违约概率。该模型的输入变量包括了宏观金融变量和公司微观变量,并且充分考虑了金融与非金融公司之间的差异,以及国有公司与非国有公司之间的差异。该模型对于预测我国A股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远期违约概率(Forward Probability of Default,远期PD)由NUS-CRI开发,表示未来某个时间点的1年期违约概率,用于估计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信用风险。例如,第二年远期违约概率即未来1年末至2年末期间的预测累计违约概率,其中假设公司在未来1年内存活。

违约概率隐含评级(Probability of Default implied RatingPDiR)由NUS-CRI2011年提出,是一个方便、直观的信用评级。该方法将公司信用质量通过PD指标映射到了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本报告使用2020年更新的PDiR2.0